诉讼当事人
当前位置:首页 > 缙云县 > 诉讼指南 > 诉讼常识 > 民事诉讼 > 诉讼当事人 
民事诉讼当事人与诉讼参加人、诉讼参与人有什么不同?
时间:2012-02-29   来源:中国人大网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诉讼当事人指原告人、被告人。诉讼参加人既包括当事人,还包括诉讼代理人。
诉讼参与人既包括诉讼参加人,还包括证人、鉴定人、勘验人和翻译人员。
        当事人、诉讼代理人和证人、鉴定人、勘验人、翻译人员在诉讼中的作用各不相同。
        当事人的诉讼行为对于诉讼程序的发生、发展或者消灭具有很大影响,与诉讼结果有利害关系。诉讼代理人的代理行为虽然在某种程度上也影响诉讼进程,但是委托代理人对于涉及当事人实体权利的诉讼行为,没有当事人特别授权不能进行,而且同诉讼结果没有利害关系。证人、鉴定人、勘验人、翻译人员参与诉讼只是协助人民法院和当事人查明案件事实或者进行诉讼,虽然为履行参与诉讼的职责也享有某些诉讼权利,承担某些诉讼义务,但是他们的诉讼行为,对于诉讼的发生、发展或者消灭不产生任何影响。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原告一方或者被告一方有二人以上时,如何进行诉讼?
上一篇:哪些人可以作为民事诉讼当事人?
主办:缙云县人民法院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