诉讼当事人
当前位置:首页 > 缙云县 > 诉讼指南 > 诉讼常识 > 民事诉讼 > 诉讼当事人 
原告一方或者被告一方有二人以上时,如何进行诉讼?
时间:2012-02-29   来源:中国人大网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当事人一方或者双方为二人以上,其诉讼标的是共同的,或者诉讼标的是同一种类、人民法院认为可以合并审理的,当事人可以作为共同原告或者共同被告参加诉讼。
        共同诉讼分为两种:
        1.必要的共同诉讼
        当事人一方或者双方为二人以上,其诉讼标的是共同的,为必要的共同诉讼。必要的共同诉讼的特点在于共同诉讼的一方当事人对诉讼标的有不可分的共同的权利义务。它基于以下两种情况产生:
        (1)基于同一物权或者连带债权债务产生。比如,甲乙二人共同所有的房屋被丙侵占,甲乙二人对返还房屋负有共同的义务,丙可以将甲乙二人作诉讼;反之,丙的房屋被甲乙二人侵占,甲乙二人对返还房屋负有共同的义务,丙可以将甲乙二人作为共同被告提起诉讼。又如,甲乙二人合伙,与丙签订了租赁房屋的契约,但没有按租约交纳房租,丙可以将甲乙二人作为共同被告提起诉讼;反之,如果丙没有按租约修缮房屋,甲乙二人可以作为共同原告对丙提起诉讼。
        (2)基于同一事实和法律上的原因产生。即共同诉讼人对诉讼标的本来没有共同的权利义务,由于同事事实和法律上的原因,才使他们产生了共同的权利义务。比如,乙在街上偶遇朋友甲与丙打架,遂参加进来,与甲一起将丙打伤。由于二人共同实施侵权行为这一事实,就产生了对丙承担赔偿之诉的共同被告。又如,在联合运输中,水上和陆上的承运人各有其运送关系,本无共同义务,但基于联合运输这一法律上的原因,当托运人托运的货物有损坏时,可以将水上和陆上运输的承运人作为共同被告。
        必要的共同诉讼,共同诉讼人对诉讼标的有共同的权利义务,其中一人不参加诉讼,争议的权利义务关系以及当事人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就难以确定,因此,如果人民法院发现必须共同诉讼的当事人没有参加诉讼的,应当通知其参加诉讼,追加其为当事人。
        2.普通的共同诉讼
        当事人一方或者双方为二人以上,其诉讼标的为同一种类,人民法院认为可以合并审理并经当事人同意的诉讼为普通的共同诉讼。普通的共同诉讼的特点在于共同诉讼的一方当事人对诉讼标的没有共同的权利义务,是一种可分之诉,只是因为他们的诉讼标的属于同一种类,人民法院为审理方便,才将他们作为共同诉讼审理。例如,某房管所对甲乙丙三户提起支付欠租之诉,三户承租人与房管所分别订立租赁合同,他们欠租的情况和数额各不相同,相互之间也并无共同权利义务,只是由于他们与房管所均发生欠租纠纷,房管所又都对他们提起诉讼,才将他们作为共同被告。
        普通的共同诉讼,共同诉讼人之间没有共同的利害关系,可以将他们作为各自独立的诉讼分别审理,也可以作为共同诉讼合并审理,但作为共同诉讼合并审理必须符合四个条件:第一,共同被告必须在一个人民法院的辖区内。如果某一被告不在该人民法院辖区内,该人民法院不能将其列为共同被告;第二,几个诉讼必须属于同一诉讼程序。如果有的是属于普通程序审理的案件,有的是属于简易程序审理的案件,不能作为共同诉讼合并审理;第三,当事人同意作为共同诉讼合并审理。如果当事人不同意作为共同诉讼人,人民法院应当将其与对方当事人的纠纷单独审理。第四,必须符合合并审理的目的。即合并审理后,可以简化程序,节省时间和费用,否则应当分别审理。
        共同诉讼的一方当事人,一人的诉讼行为对其他共同诉讼人是否发生法律效力,要看是必要的共同诉讼,还是普通的共同诉讼。必要的共同诉讼,共同诉讼人之间存在着两方面的法律关系,一是共同诉讼人与对方的法律关系,即争讼的权利义务关系,也即共同诉讼人的外部关系;一是共同诉讼人之间的关系,即共同诉讼人的内部关系。不同的关系涉及到一方当事人中一人的诉讼行为对全体共同诉讼人是否发生效力问题。共同诉讼的一方当事人对诉讼标的有共同权利义务的,其中一人的诉讼行为经其他共同诉讼人承认,对其他共同诉讼人发生效力。比如,丁诉甲乙丙返还占有的房屋,诉讼中,甲表示搬出,乙丙承认甲的诉讼行为,甲的诉讼行为对甲乙丙三人均发生法律效力,三人应迁出房屋;乙丙不承认甲的诉讼行为的,甲的诉讼行为只对自己有效。普通的共同诉讼,共同诉讼人之间没有共同的权利义务,每个共同诉讼人只能对自己的权利进行处分,因此,其中一人的诉讼行为对其他共同诉讼人不发生法律效力。比如,房管所诉甲乙丙三家未交纳房租,甲如果表示同意交纳,这一行为只能约束他自己,乙丙二人是否同意交纳由他c们自己决定,他们不因为共同诉讼人之一甲表示交纳了,就一定也要交纳,即使他们二人也都同意交纳,也是各自代表自己,人民法院要分别对他们的权利义务作出判决。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当事人在民事诉讼中有哪些权利和诉讼义务?
上一篇:民事诉讼当事人与诉讼参加人、诉讼参与人有什么不同?
主办:缙云县人民法院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