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缙云县 > 执行信息 > 执行动态 
案例聚焦:擅自将款项他用 拒不执行 梁某获罪被判刑
时间:2016-12-12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案情回顾]

2012年11月12日,温岭法院一审判令梁某和方某偿还李某人民币200万元及利息。该案二审维持原判,判决生效。2013年4月8日,温岭法院依申请立案执行,并于4月9日送达执行通知书,责令梁某于4月12日前偿还执行标的200万元及利息,若未按规定偿付须如实申报当前及一年内的财产情况。据查,2013年3月5日,梁某将其持有的“某某97号”运输船的股份转让给他人,并于同年4月13日、15日获得转让款共计578.6万元。但梁某未按执行通知书的要求如实申报股份转让情况,且将所得款项全部用于偿还个人其他债务,致使法院生效判决无法执行。

温岭法院以梁某涉嫌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移送当地公安机关立案侦查。2014年3月21日,梁某被抓获,如实供述了其涉案事实。归案后,梁某的朋友与李某达成付款协议,并已代偿80万元。2014年12月24日,温岭检察院向温岭法院提起公诉,指控梁某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温岭法院经开庭审理后认为,梁某对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有能力执行,而采取隐瞒、转移财产等手段拒不执行,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鉴于其归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当庭自愿认罪,且已偿还债权人部分款项,决定依法予以从轻处罚,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个月。

[法官说理]

人民法院在执行过程中,有权责令被执行人在指定期限内报告当前及前一年内的财产状况。被执行人必须在指定期限内按照要求如实向法院报告,不得拒绝报告或虚假报告。同时,执行过程中被执行人财产状况发生变化,应当主动进行补充报告。本案中,梁某未如实申报股权转让情况,在获取转让款后未用于履行法定义务,系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

❈❈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 转移、隐匿资产逃避执行 金某获罪被判刑
上一篇:案例聚焦 有能力履行而拒不执行生效判决 彭某或刑
主办:缙云县人民法院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