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指南
当前位置:首页 > 缙云县 > 执行信息 > 执行指南 
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的法律文书
时间:2015-04-22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的法律文书

1.发生法律效力的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裁定书和调解书。民事判决是人民法院对当事人双方的实体权利所作的结论性判定。民事裁定书是人民法院为解决案件的程序问题所作的判定。作为执行根据的裁定主要是财产保全裁定、先予执行的裁定、调解协议有效的裁定、拍卖变卖担保财产的裁定。民事调解书是当事人双方意思表示一致的产物,某些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后,又不履行调解协议确定的法律义务,可以作为执行根据。 

2.发生法律效力的人民法院行政判决书、裁定书。

3.依法应由人民法院执行的行政处罚决定、行政处理决定;

4.经人民法院裁定承认其效力的外国法院作出的判决、裁定,以及国外仲裁机构作出的仲裁裁决;

5.人民法院依督促程序发布的支付令。债务人自收到人民法院依督促程序发布的支付令之日起十五日内不提出异议又不履行支付令的,支付令可以作为执行根据。

6.发生法律效力且具有财产内容的刑事判决书、裁定书。如,依据刑法判处罚金、没收财产或者赔偿被害人的经济损失,刑事附带民事判决书、调解书等。

7.仲裁机构制作的生效的裁决书。只要仲裁裁决是由依法设立的仲裁机构作出的,都可以作为执行的根据。“依法设立的仲裁机构”指直辖市和省、自治区人民政府所在地的市,依照仲裁法设立的仲裁机构,以及设区的市根据需要依照仲裁法设立的仲裁机构。

8.公证机构制作的依法赋予强制执行效力的债权文书。公证法第三十七条规定:“对经公证的以给付为内容并载明债务人愿意接受强制执行承诺的债权文书,债务人不履行或者履行不适当的,债权人可以依法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申请执行。”

9.法律规定由人民法院执行的其他法律文书。随着经济的发展,改革的深入,由人民法院负责执行的法律文书还会逐渐增多。

上述作为执行根据的生效法律文书必须具有给付内容,比如,给付金钱,交付某种物品,或者要求从事某种行为,变更判决和确认判决一般不发生执行问题。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执行指南
上一篇:执行案件启动程序
主办:缙云县人民法院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