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缙云县 > 新闻中心 > 图文新闻 
法院为什么要安检?真相在这里…….
时间:2017-11-24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您好,请出示您的证件并接受我们的安全检查。谢谢!

相信大家对这句话并不陌生。现实生活中,人们对机场、汽车站、高铁站、地铁站的安全检查已经习以为常,但对法院的安检工作却不太理解。

    我到过其他政府机关办事,没见过这安检这道,为什么进法院要安检呢?

是呀,法院是公共场所,办个事还有这么麻烦的检查,让人觉得有点不受尊重。

我也觉得进法院太麻烦了,这么安检有必要吗?又验包又掏口袋的,好麻烦啊!

如果法院没有安检,当事人在开庭中可能一言不合就动刀舞棍,法庭还庄严吗?大家看到法院查出的管制、限制物品,估计你就不会这么说了。

其实……

安全是人民群众最基本的要求!法院审理案件事关当事人的人身、财产关系,利害冲突明显。现实中,当事人在处理纠纷时因不理智、不理性等引发的自伤自残、哄闹法庭、暴力抗法、伤害其他诉讼参与人和法官的现象时有发生。所以,为维护法律的尊严和大家的安全,法院安检不可或缺!

一查有效证件

到法院安检场所时,请您出示身份证、或驾驶证、社保卡等有效身份证件,配合身份查验和登记。同时,监控摄像头自动抓取当事人脸部照片,通过人脸识别系统和人证对比,对进入法院的当事人进行身份验证和登记。

 不能进入审判场所的人员

  根据《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安全检查规则》第七条的规定:

  ()无证件、伪造、冒用他人证件的; 

  ()未成年的(经法院批准的除外) 

  ()精神病和醉酒的; 

  ()被剥夺政治权利、正在监外服刑和被监视居住、取保候审的;

  ()拒绝接受安全检查或不听从安全检查人员安排的;

  ()其他可能妨害法庭审判秩序的。

         二查随身携带物品

1、将随身携带的包裹等物品放入安检仪进行检查,同时提醒当事人,将携带的液体、粉末、打火机、横幅传单等限制物品放置于指定位置或交予法警暂存。

2、对于包裹内可疑物品,或安检仪识别有疑问的物品,法院工作人员会要求当事人当面打开包裹,接受检查。

3、通过安检门,工作人员还将使用手持安检仪对当事人进行安全检查。

不能带入审判场所的物品

  根据《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安全检查规则》第八条的规定: 

  ()未经法院允许的各种录音、录像、摄影器材等限制物品;

  ()禁止私人携带的枪支、刀具和其它具有类似功能的器械或棍棒等管制物品;

  ()易燃易爆物品、强腐蚀性物品等危险物品;

     ()其它可能妨害法庭审判秩序的物品。

如果有人对法庭规则及提示视若无睹,那么就要跟法警蜀黍走一趟啦

如果违反了法院安检和法庭规则,如何处置呢?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法院法庭规则》第二十条:

  行为人实施下列行为之一,危及法庭安全或扰乱法庭秩序的,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予以罚款、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一)非法携带枪支、弹药、管制刀具或者爆炸性、易燃性、放射性、毒害性、腐蚀性物品以及传染病病原体进入法庭;

  (二)哄闹、冲击法庭;

  (三)侮辱、诽谤、威胁、殴打司法工作人员或诉讼参与人;

  (四)毁坏法庭设施,抢夺、损毁诉讼文书、证据;

  (五)其他危害法庭安全或扰乱法庭秩序的行为。

对拒绝或不配合安检的人员的处理办法

  根据《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安全检查规则》第十三条的规定: 

  对拒绝接受安全检查或不服从安全检查人员安排的受检者,应阻止其进入审判法庭。不听劝告者,可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市中院党组书记蒋卫宇莅临我院调研指导工作(图文)
上一篇:缙云法院首次集中移送9件涉嫌拒执罪案件至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图文)
主办:缙云县人民法院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