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判监督程序
当前位置:首页 > 缙云县 > 诉讼指南 > 诉讼常识 > 民事诉讼 > 审判监督程序 
裁决发生法律效力后的多长时间内可以申请再审?
时间:2012-02-29   来源:中国人大网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民事诉讼法规定,当事人申请再审,应当在判决、裁定发生法律效力后两年内提出。民事诉讼法明确规定当事人申请再审期限的目的有两个,一是,为了维护社会经济秩序的稳定,充分有效地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促使当事人积极行使申请再审的权利。如果申请再审与原判决、裁定生效的日期相隔时间太久,将给再审工作带来诸多不利。例如时间过长,使申诉的证据难以查证,对申诉不利。再如有关财产权利,几经变更,难以恢复,对保护当事人权益不利。二是,防止当事人长期申诉,无理缠诉,保障人民法院正常工作的开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人民法院已经决定再审的案件,原判决是否仍须执行?
上一篇:对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解除婚姻关系的判决,可以申请再审吗?
主办:缙云县人民法院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