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促程序
当前位置:首页 > 缙云县 > 诉讼指南 > 诉讼常识 > 民事诉讼 > 督促程序 
什么是督促程序?
时间:2012-02-29   来源:中国人大网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督促程序,即根据债权人向人民法院提出的关于债务人应当给付一定数量的金钱或者有价证券的申请。人民法院向债务人发出支付令,若债务人不在规定的期间内提出异议,该支付令即具有执行力的程序。
        督促程序的进行,是以债权债务关系明确、合法为基础的。“明确”是指除债务人迟延向债权人给付金钱或者有价证券外,债权人与债务人关系明确,没有其他债务纠纷;“合法”是指债权债务关系符合法律、法规等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如果是这样的债权债务关系,当事人即可申请,督促程序即可进行。实际生活中,债务有复杂、难以解决的,也有明确、没有争议的,对此应当区别对待。可以不同的程序适用不同的案件。督促程序旨在用简便迅速的方法使债务人立即清偿债务,使债权人实现其债权。既方便当事人,也方便人民法院,并有利于流动资金的周转和市场经济的正常运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如何适用督促程序?
上一篇:下面没有链接了
主办:缙云县人民法院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