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文件
当前位置:首页 > 缙云县 > 审判流程 > 司法文件 
缙云县人民法院关于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时间:2013-02-06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缙云县人民法院关于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根据中央政法委和最高人民法院的统一部署,结合省高院《关于印发<全省法院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浙高法明传[2012]21号)文件要求,根据我院队伍建设和各项工作实际,现就以“忠诚、为民、公正、廉洁”为主要内容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和“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刻领会中央、省委和最高法院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化“八项司法”,推进三项重点工作,加强法院自身建设,以法院文化建设、司法能力建设为重点,紧贴审判工作,突出实践特点,认真践行“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着力在深化上下功夫,在落实上见成效,在巩固中求拓展,努力提高服务大局、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保障社会公平正义的审判水平,为我县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二、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使全院干警理想信念更加坚定,进一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感情认同;进一步筑牢执法为民的思想基础,使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满意度明显提高;使我院党的工作更加有力,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警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使全院干警在思想认识上有大的提高,精神面貌上有大的提振,工作水平上有大的提升,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我院机关和队伍建设的新变化、新气象。使全院审判、执行工作成效更加明显,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全面推进,为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三、总体安排

整个教育实践活动分为动员部署、教育实践和总结提高三个阶段,时间安排为20123-12月。

(一)动员部署阶段(3月)

印发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对我院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全面部署,明确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的意义,做好思想发动工作。本院各部门对干部职工要进行动员,并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本部门开展“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活动计划。

(二)教育实践阶段(4-9月)

1、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大讨论活动。组织广大干警围绕“忠诚、为民、公正、廉洁”八个字,谈认识,谈感受,谈转变,谈打算,真正使这八个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各部门要开展一次以“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庭务会议,务必统一思想和行动,引导广大干警自觉把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作为共同理想和价值追求。

2、开展政法干警下基层活动。各部门要面对面服务群众,通过回访信访当事人、结对帮扶、开门评案、召开村民座谈会、为民办实事等形式,进一步密切法院和人民群众的联系、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夯实法院工作的群众基础。要广开言路倾听群众呼声,多种形式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3、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活动。各审判执行业务部门要坚持案件质量评查制度,对领导批办、群众关注度高的案件,组织专门力量,实行逐案评查,查找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措施,规范办案程序,不断提高办案质量。深入开展清理化解涉法涉诉信访积案活动,逐一落实包案责任,制定工作措施和办理时限,确保案件得到及时有效化解。组织办案人员回访案件当事人、发放监督卡等方式,主动征询案件当事人意见,查找办案中的瑕疵,努力提高干警办案水平。

4、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坚持“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充分利用庭务会议、集中培训、科室交流、岗位比武等有效的形式,进一步强化对法院干警思想教育培训和业务技能培训,着力解决“说不清、判不明、案结事不了”的问题,全面提高法院干警整体素质、执法水平和执法公信力。

5、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通过组织干警专题学习党纪条规和法律法规,收看警示教育宣传片,学习典型案件汇编等多种形式,扎实开展警示教育,着力提高我院干警拒腐防变能力。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司法问题,按照“四个一律”和从严治警的各项纪律要求,认真查找问题,深入剖析原因,有针对性地制定落实整改措施。

6、开展形象展示活动。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树立先进典型活动。以宣传“全国模范法官”徐步茜同志先进事迹为契机,大力弘扬我院干警爱民为民、公正廉洁、无私奉献的先进事迹,进一步掀起比、学、赶、超热潮。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群众和社会各界参观考察指导感受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推动主题教育活动深入人心,进一步赢得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最大限度的预防和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理顺人民群众情绪,提高人民群众对司法行为的信任度和对法院干警的满意度,进一步树立人民法院的良好形象。

    7、扎实开展岗位培训活动,采取庭审观摩、优秀裁判文书评比等具体形式,开展司法业务技能竞赛,组织评选办案标兵,激励促进干警提升司法能力。

8、开展演讲比赛、篮球赛等活动,加强法院文化的推广传播。

9、开展廉政亲情寄语征集活动。要求每位干警向父母、配偶、子女等亲人征集一条廉政亲情寄语,请亲人对干警在工作、生活、学习、廉政、勤政等方面提出寄语,用亲情鼓舞士气,励志奋进,感召良知,守护廉洁之门。

10、开展院领导走访谈心活动。通过院领导走访干部职工,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工作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征求干部职工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三)总结提高阶段(10-12月)

既要抓好活动的开展,又要注重总结提高,全面细致地回顾和总结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进行梳理并提出整改意见,对于好的做法和经验要予以归纳提炼并建立长效工作机制,迎接上级法院的检查验收。

四、主要内容

(一)扎实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通过中心组专题学习、庭室交流学习、集中培训等多种生动有效的形式开展教育,增强干警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感情认同;组织干警对照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查摆思想、工作中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深入开展群众观点教育,进一步增强干警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人民法院司法为民的良好作风。

(二)积极推进司法行为规范化建设。要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法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法官行为规范》和《人民法院文明用语基本规范》的宣传教育和培训,进一步增强干警公正廉洁规范文明的司法作风素养。加强与各类媒体的沟通,加大正面司法宣传力度,改进舆情回应。要积极稳妥地完善和规范裁判文书公开上网工作,提升裁判文书上网的质量和效能。

(三)加强法院文化阵地的规范化建设。认真贯彻落实省高院《关于加强全省法院文化建设的意见》,大力加强法院文化建设,把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和司法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有机融入法院文化建设之中,重视发挥其导向、约束、凝聚和激励功能。

(四)积极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积极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广泛开展向宋鱼水、陈燕萍、詹红荔、陈辽敏及我院“全国模范法官”徐步茜等先进模范学习活动,大力宣传表彰践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和司法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对照典型找差距。注意发现、培育和树立一批不同层次、不同岗位践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并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进一步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五)注重司法能力的集中培训。认真贯彻落实《2011-2015年全国法院教育培训规划》,结合省法官学院培训计划,以法院领导干部、一线法官、青年法官为重点,扎实抓好各类培训工作,确保全员培训任务落实。积极参加上级法院组织的各类培训,注重在贴近审判实践、强化能力训练、提高培训质量上下功夫。

(六)重视对青年干警的教育培养。关心帮助青年干警正确对待现实工作和生活中的一些思想波动、焦虑、浮躁的问题,认真搞好专业培训和岗位培训,依托法官“导师制”的作用,着力帮助青年干警提高做群众工作能力、息诉能力、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包括外省籍青年干警学会运用当地方言的能力。促使干警全面提升素质能力,更好地适应审判工作需要。

(七)加强对法院干警的人文关怀。针对干警审判任务重、工作压力大的实际,积极开展有益干警身心的文体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组织干警参加心理咨询师的培训工作,促进干警保持身心健康。建立健全法院干警关怀帮扶机制,解决干警实际困难,努力营造尊重人、关心人、理解人、帮助人的工作环境。做好后勤服务,努力使干警心情舒畅地投入到审判工作中去。

(八)加强廉洁司法建设。按照“教育、机制、查处”三管齐下的反腐基本思路,坚持零容忍,抓早抓小,从严治院不动摇。深入开展司法廉洁教育,组织干警对照案例,联系自身工作和思想实际,深刻领悟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的本质要求,真正使思想受到触动,觉悟得到提高。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更好地发挥司法巡查和廉政监察员的监督作用,构筑防止利益冲突、规范司法行为、追究执法过错的制度防线。坚持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确保司法廉洁、公正。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成立“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由院党组书、院长李美顺任组长,副院长赵旭山、纪检组长陈晓霞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的方案制定、督促检查、组织联络、上下协调、宣传报道和资料整理工作,定期开展对教育实践活动的检查督促,及时解决活动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确保教育实践活动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二)创新载体,突出特色。各部门要紧紧围绕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任务,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探索活动开展的新形式、新方法,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力求教育实践活动精彩鲜活、形式新颖,增强教育实践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使广大政法干警积极行动、参与其中。

(三)注重结合,统筹兼顾。要把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结合起来,与“人民法官为人民”活动结合起来,与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整体协调推进,以实际工作成效检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效果,形成互相推进、良性互动的局面。

(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注重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过程的信息报送,充分运用电台、电视台、网络、报刊、宣传栏等,广泛宣传法院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特色做法、重大举措、先进经验,交流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搭建主题教育活动互动平台,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营造良好的氛围。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关于印发《缙云县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目标考核办法》的通知
上一篇:关于严格请销假制度的通知
主办:缙云县人民法院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