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缙云县 > 执行信息 > 执行动态 
案例:抚养费纠纷案
时间:2018-02-12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摘要:以情动人,情法并用,巧执涉残案

        2016年2月14日,徐荣霞与常代峰向东台市人民法院诉讼离婚,后经东台法院判决双方离婚,婚生子常凯随常代峰生活,徐荣霞自2016年2月起每月给付抚养费300元至婚生子独立生活时止,该款分别于每年的6月30日前和12月30日前给付。因徐荣霞未按判决履行,常凯向东台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2017年3月20日,本案立案执行,执行法官了解到被执行人徐荣霞系聋哑人,已重新组成家庭,其现任丈夫亦是聋哑人,情况特殊。同时,徐荣霞并非不抚养儿子,主要由于自身患有残疾,无法工作,无固定收入来源,履行抚养义务存在一定的困难。根据案件具体情况,执行法官认为,本案关键要做好与被执行人的沟通工作,在亲情上做文章,推动被执行人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履行义务。在与被执行人见面之前,执行法官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通过多方打听,执行法院首先与徐荣霞现在公公取得联系,在电话沟通中了解了徐荣霞的情况,并获知徐荣霞非常想念儿子常凯。于是执行法官专程赶赴常凯所在小学,录制了常凯课间玩耍及班主任评价视频。

        2017年5月11日,执行法官赴徐荣霞住所地,专门邀请手语翻译随案执行,省市县人大代表观摩执行,新华社、网易等24家主流媒体网络直播报道。执行法官通过文字和手语翻译与徐荣霞进行了有效沟通,晓之以法,动之以情,并播放了其儿子视频,徐荣霞看后泪流满面,同意先给付2017年1-11月份抚养费3300元。后因现金不足,由该村主任鞠永明通过微信转账代为支付。徐荣霞还主动提出以后在每年6月和12月将抚养费汇至法院账户。

        本案系家事纠纷,被执行人属于特殊人群,执行法官采取“情”、“法”结合的工作方法,践行司法为民理念,事先录制被执行人儿子的视频,邀请手语翻译随本案执行,与被执行人进行充分的交流,在切实保障聋哑人合法权益的同时,通过多种手段教育感化被执行人,最终促使案结事了,彰显司法人文关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案例:善意执行求共赢(执行腾退案)
上一篇:案例:交通事故赔偿案
主办:缙云县人民法院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