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缙云县 > 新闻中心 > 法官风采 
背后的力量——记缙云法院办公室副主任 陆泱
时间:2015-05-21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有一种力量,微小而温暖有一种力量,笃定而纯粹有一种力量,柔和而持久。

2015年,是陆泱在缙云法院工作的第10个年头,但她的工作履历却十分简单。2006年9月——2011年10月,就职于执行局;2011年10月至今,就职于办公室。工作内容用两个字就能概括——综合。不同于拿着法槌定纷止争、惩恶扬善的法官,实现胜诉权益、站在安保第一线的法警,陆泱的工作琐碎而繁杂,小到会场端茶倒水,大到执笔工作报告,事无巨细,是“幕后”团队的一员,是维护公平正义“背后的人”,用自己的力量默默为神圣天平增辉添彩。

执行局的 “小管家”

刚到缙云法院工作的时候,陆泱初出大学茅庐,按照惯例,被分到了“锻炼人的地方”——执行局。不同的是,以往新人一般待几个月就到业务庭去了,最长的也就两三年,而陆泱一待就是五年。由于年纪小,大家亲切地唤她“小陆”。    

“小陆,帮我找个案卷,当事人申请恢复执行啦。”

“小陆,这个月的统计报表不要忘了!

“小陆,市中院通知要求报送工作总结。”

“小陆,我组里缺个人,你和我一起跑一趟,去查封财产。”

那时的执行局人手紧张,大家都在马不停蹄地执行案件,陆泱也责无旁贷地担起了内勤之职。统计、档案管理、执行立案接待、综合材料撰写等等事情繁多,时不时还要临时被借用帮忙记个笔录,外出办个查封手续。尽管忙得连轴转,但相比同事们外出执行风吹日晒的辛苦,措施穷尽却分文无获的无奈、历经辛苦却吃力不讨好的委屈,陆泱觉得自己还能做的更多,也总是想方设法干得更多、干得更细。案卷归档前,把每个案卷都细细捋一遍,立案登记表信息不全的都一一补上,票据没贴的细细贴上,笔录上没有签字的做上记号提醒同事补签。申请人申请执行时,总是一遍又一遍提醒申请人提供被执行人的财产线索,希望能为后续执行带来便利。大家戏称“执行局少了谁都不能少了这个‘小管家’!”

2008年,省高院通知要求加强执行案件信息录入管理。先期启用的“全国法院执行管理系统”和新启用的“浙江法院执行案件信息管理系统”互不兼容,执行人员对停止好不容易熟悉的信息系统而要抽时间重新学习适应新系统的做法十分不理解,有的同志干脆就做了“甩手掌柜”。一边是省高院通知催得紧,一边是同事们抵触心理大。陆泱迎难而上,自己在最短的时间内摸索熟悉新系统的使用后,整理出简易操作指南和技巧,确定信息录入管理办法,手把手教同事们进行操作,并在此后连续一周,每晚加班至深夜,对系统启用后的案件进行一一核对、修改、导入。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省高院多次抽查中,缙云法院均名列全省前茅。在全省执行工作会上,还专门介绍了该院执行案件信息管理的先进经验。

当你付出足够多的努力,收获就在前方。在执行局工作的5年里,陆泱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收获了领导同事们的肯定,除入职第一年不参评外,连续四年获优秀公务员,荣立个人三等功。

办公室的“多面手”

2011年秋天,陆泱调到工作更加纷繁琐碎、千头万绪的综合部门——办公室。彼时,办公室人员或调到业务庭办案,或退休,或离开法院,在长达两年的时间里,办公室数个岗位人手先后空缺。陆泱一面顶着身兼数职的压力,一面恶补知识弥补初来乍到的经验不足。白天处理各种事务性工作,做到“信件及时送,传真及时收、电话及时接”,确保政令畅通;晚上则加班加点,克服“人少文多”的实际困难,撰写信息、宣传稿件,完成各类综合文字、调研任务。分身乏术的状况在2013年招录新人后才得改变。

为改变法院青年干警信息、宣传稿件报送不积极、调研文章写作没热情的情况,陆泱着手修订了《信息、宣传、调研考核奖励办法》,把信息、宣传、调研任务纳入部门和个人的考核指标,同时精神加压与物质奖励并举,积极争取院领导支持,对发表、录用、获奖文章写作人实行物质奖励和评先倾斜。全院青年干警的写作热情由此大涨,宣传工作名列全市法院前茅,信息工作摘除落后帽子,学术论文不再“颗粒无收”,多篇调研文章获国家级、省级奖项。

凭借勤恳与悟性,院领导也放心将一些重要任务交给陆泱。壶镇法庭新大楼暨挂牌揭幕仪式前夕,陆泱作为筹备组成员,承担了仪式文稿撰写、法庭宣传画册编辑等重要工作。没有先例,就多方咨询;没有素材,自己动手拍摄;没有经验,就自己慢慢摸索。往返法院、图文公司十余趟,文字几经易稿,画册多方修改,终于修成正果。 

由于勤勉肯干的工作作风,陆泱被提拔为办公室副主任。任职后,陆泱觉得自己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些,不能再像以前一下,有事主任担着,而是担当起主任的左臂右膀,更好地参谋、管理、协调和服务法院工作大局。

在领导同事们的提点帮助下,陆泱全面深入了解全院的整体工作及各部门的工作动态,抓住工作亮点,挖掘困难问题,积极为领导决策想办法、出主意,圆满完成法院年度工作报告、专项工作总结、建议提案答复等近50余篇综合材料。起草《深化法治缙云建设实施意见(法院部分)》等文件,撰写规范小额贷款公司信贷业务操作流程的司法建议》并获采纳。编辑全院性调研刊物《仙都法苑》执笔市重点调研课题和政法委调研课题,执笔的专题报告《关于涉企金融债权情况的分析报告》获市委常委、县委书记朱继坤同志、市中院院长徐亚农同志批示肯定。

心中的“法官梦”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每个怀揣着“法官梦”的法院人都希望能够早日走上审判席,敲响法槌,为法治事业添砖加瓦。陆泱当然也不例外。但每次说到法官,陆泱都会不好意思的说,“我还没实实在在地办过案子呢,不算一个合格的法官。”

的确,在看到“同龄人”、“后来者”已经成长为办案骨干时,在分享他们调解成功的喜悦,欣赏他们释法析理的“范儿”时,对比自己每天做着琐碎的“幕后“工作,陆泱不免感到患得患失,心里不能够平静。但当她看到当事人为博关注在网络随意污蔑谩骂法官、恶意炒作时,看到法官们为案件忙的焦头烂额无暇顾及裁判文书上网时,看到法庭为申报材料一筹莫展时,突然领悟一句话的道理。“实现理想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我实现了我的理想,另一种是理想通过我得到实现。”于是,她又调整好心态,定好位,重新找到工作重心,找到支撑点,即使不在审判岗位,甘做绿叶,做法院工作大局的“服务员”,做法治大船上的一颗螺丝钉。

舆情来时,准确进行态势分析,及时掌握事件原由,适时合理回应,一天24小时持续跟进舆情动态,尽最大努力减少舆情负面影响。

阳光司法,对案件信息管理系统启用以来的数千份裁判文书进行比对纠错,逐个业务庭逐个承办法官进行分类,分析裁判文书类型和上网情况,并详细逐一跟进替换、上网,使该院裁判文书上网工作落后局面得以扭转。

临时受托,利用周末2天时间,撰写事迹材料、拍摄法庭照片、收集整理各类资料,自主设计排版,保质保量完成申报手册,成功助力壶镇法庭申报省级模范五好法庭。

信息服务,上级法院一开发出新软件,陆泱看到总是第一时间开始学习,对实用性强、对工作帮助大的软件,总是奔走相告、大力推广,乐于做大家的软件助手。

2014年,缙云法院受理了新《企业破产法》实施以来该院的首起企业破产清算案。在领导的信任和推荐下,陆泱成为合议庭成员之一,承办该案。“法官梦”照进现实。

大家常说陆泱是个随和的人。因为笑容已经成为她的一个标志,笑着打招呼,笑着问问题,笑着聊天。不时有人会问她,“怎么那么开心呀,遇上什么好事了吗?”

“因为微笑也是种力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法官姐姐”叶露入小学讲课
上一篇:法院重锤——缙云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
主办:缙云县人民法院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