诉讼须知
当前位置:首页 > 缙云县 > 诉讼指南 > 诉讼常识 > 诉讼须知 
人民法院民事诉讼风险提示书
时间:2019-05-07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为方便人民群众诉讼,帮助当事人避免常见的诉讼风险,减少不必要的损失,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等法律和相关司法解释的规定,现将常见的民事诉讼风险提示如下:

 

一、起诉不符合条件

 

当事人起诉不符合法律规定条件的,人民法院不会受理,即使受理也会驳回起诉。

 

当事人起诉不符合管辖规定的,案件将会被移送到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审理。

 

二、诉讼请求不适当

 

当事人提出的诉讼请求应明确、具体、完整,对未提出的诉讼请求人民法院不会审理。

 

当事人提出的诉讼请求要适当,不要随意扩大诉讼请求范围;无根据的诉讼请求,除得不到人民法院支持外,当事人还要负担相应的诉讼费用。

 

三、超过诉讼时效

 

当事人请求人民法院保护民事权利的期间一般为二年(特殊的为一年)。原告向人民法院起诉后,当事人超过诉讼时效期间起诉的,人民法院应予受理。受理后对方当事人提出诉讼时效抗辩,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抗辩事由成立的,判决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

 

四、授权不明

 

当事人委托诉讼代理人代为承认、放弃、变更诉讼请求,进行和解,提起反诉或者上诉等事项的,应在授权委托书中特别注明。没有在授权委托书中明确、具体记明特别授权事项的,诉讼代理人就上述特别授权事项发表的意见不具有法律效力。

 

五、不按时交纳诉讼费用

 

当事人起诉或者上诉,不按时预交诉讼费用,或者提出缓交、减交、免交诉讼费用申请未获批准仍不交纳诉讼费用的,人民法院将会裁定按自动撤回起诉、上诉处理。

 

当事人提出反诉,不按规定预交相应的案件受理费的,人民法院将不会审理。

 

六、申请财产保全不符合规定

 

当事人申请财产保全,应当按规定交纳保全费用而没有交纳的,人民法院不会对申请保全的财产采取保全措施。

 

当事人提出财产保全申请,未按人民法院要求提供相应财产担保的,人民法院将依法驳回其申请。

 

申请人申请财产保全有错误的,将要赔偿被申请人因财产保全所受到的损失。

 

七、不提供或者不充分提供证据

 

除法律和司法解释规定不需要提供证据证明外,当事人提出诉讼请求或者反驳对方的诉讼请求,应提供证据证明。不能提供相应的证据或者提供的证据证明不了有关事实的,可能面临不利的裁判后果。

 

八、超过举证时限提供证据

 

当事人向人民法院提交的证据,应当在当事人协商一致并经人民法院认可或者人民法院指定的期限内完成。你方逾期提供证据的,应当说明理由,并提供相应的证据。你方因客观原因逾期提供证据,或者对方当事人对逾期提供证据未提出异议的,视为未逾期。你方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逾期提供的证据,人民法院不予采纳。但该证据与案件基本事实有关的,人民法院应当采纳,并依照民事诉讼法第六十五条、第一百一十五条第一款的规定予以训诫、罚款。你方非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逾期提供的证据,人民法院应当采纳,并对你方予以训诫。

 

九、不提供原始证据

 

当事人向人民法院提供证据,应当提供原件或者原物,特殊情况下也可以提供经人民法院核对无异的复制件或者复制品。提供的证据不符合上述条件的,可能影响证据的证明力,甚至可能不被采信。

 

十、证人不出庭作证

 

除属于法律和司法解释规定的证人确有困难不能出庭的特殊情况外,当事人提供证人证言的,证人应当出庭作证并接受质询。如果证人不出庭作证,可能影响该证人证言的证据效力,甚至不被采信。

 

十一、不按规定申请审计、评估、鉴定

 

当事人申请审计、评估、鉴定,未在人民法院指定期限内提出申请或者不预交审计、评估、鉴定费用,或者不提供相关材料,致使争议的事实无法通过审计、评估、鉴定结论予以认定的,可能对申请人产生不利的裁判后果。

 

十二、不按时出庭或者中途退出法庭

 

原告经传票传唤,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或者未经法庭许可中途退出法庭的,人民法院将按自动撤回起诉处理;被告反诉的,人民法院将对反诉的内容缺席审判。

 

被告经传票传唤,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或者未经法庭许可中途退出法庭的,人民法院将缺席判决。

 

十三、不准确提供送达地址

 

适用简易程序审理的案件,人民法院按照当事人自己提供的送达地址送达诉讼文书时,因当事人提供的己方送达地址不准确,或者送达地址变更未及时告知人民法院,致使人民法院无法送达,造成诉讼文书被退回的,诉讼文书也视为送达。

 

十四、超过期限申请强制执行

 

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的期限为两年,但执行时效适用法律有关诉讼时效中止、中断的规定。申请执行人超过申请执行时效期间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的,人民法院应予受理。被执行人对申请执行时效期间提出异议,人民法院经审查异议成立的,裁定不予执行。被执行人履行全部或者部分义务后,又以不知道申请执行时效期间届满为由请求执行回转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

 

十五、无财产或者无足够财产可供执行

 

经过财产调查未发现可供执行的财产,在申请执行人签字确认或者执行法院组成合议庭审查核实并经院长批准后,可以裁定终结本次执行程序。依照前款规定终结执行后,申请执行人发现被执行人有可供执行财产的,可以再次申请执行。再次申请不受申请执行时效期间的限制。

 

十六、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

 

民事诉讼法规定的拒不履行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的行为,包括:

 

1.在法律文书发生法律效力后隐藏、转移、变卖、毁损财产或者无偿转让财产、以明显不合理的价格交易财产、放弃到期债权、无偿为他人提供担保等,致使人民法院无法执行的;

 

2.隐藏、转移、毁损或者未经人民法院允许处分已向人民法院提供担保的财产的;

 

3.违反人民法院限制高消费令进行消费的;

 

4.有履行能力而拒不按照人民法院执行通知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的;

 

5.有义务协助执行的个人接到人民法院协助执行通知书后,拒不协助执行的。

 

被执行人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行为义务,该义务可由他人完成的,人民法院可以选定代履行人;法律、行政法规对履行该行为义务有资格限制的,应当从有资格的人中选定。必要时,可以通过招标的方式确定代履行人。申请执行人可以在符合条件的人中推荐代履行人,也可以申请自己代为履行,是否准许,由人民法院决定。

 

代履行费用的数额由人民法院根据案件具体情况确定,并由被执行人在指定期限内预先支付。被执行人未预付的,人民法院可以对该费用强制执行。代履行结束后,被执行人可以查阅、复制费用清单以及主要凭证。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立案登记
上一篇:民事诉讼时效
主办:缙云县人民法院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