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统计数据
当前位置:首页 > 缙云县 > 司法统计 > 专项统计数据 
缙云法院行政非诉审查案件情况分析
时间:2016-11-09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缙云法院行政非诉审查案件情况分析

行政强制法作为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的一部重要法律,它调整和处理着现实生活中最广泛、最直接、最迫切的“官”民关系。同时,它的实施对法院的司法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

求,法院对行政强制案件的司法审查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机遇。本文对缙云法院近年来行政非诉审查案件进行剖析,节选了每年1-10月的案件数据,旨在对党的十八大以来该类案件的变化趋势,以期对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保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1、收案数量

如图所示,20161-10月,全市共收行政非诉审查案件733件,该院88件,占比超过12%。龙泉170件居首,莲都148件第二,松阳118件排名第三,该院仅位列第五位。通过分析可知,该类案件的收案数与法院总收案量并非成正比,而与当地党政机关行政能动性密切相关。如果说案件总量可以体现当地经济发展的活跃程度,那么该类案件的多少则可以从侧面反映出辖区行政机关的“法治温度”。

2、收结案趋势

数据显示,2015年,该院行政非诉审查案件收结案出现了跳跃式的增长,比2012年至2014年之和还多5件。究其原因,201410月,党的第十八届四中全会首次专题讨论依法治国问题。1028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发布,明确要求行政机关树立依法行政理念,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不授权不可为。

3、案由分布

1)种类多样

2016年,该院行政非诉审查案件案由涉及超过8类,其中,涉征收社会抚养费占比最高,达63件,占比超过三分之二。行政强制行为涉及面广、内容庞杂、形式多样,不同行政强制行为的内容、特点、适用程序、适用条件和适用原则均有差异。案由越多,对该院行政审查提出的要求就更高,倒逼该院对不同性质行政强制行为适用不同规则进行调整,适用不同法律规范进行审查。

2)案由集中

下图可知,涉征收社会抚养费案件数连续三年排名行政非诉审查案件各案由的第一位,且呈持续上升趋势。抚养费关乎民生,涉及民本,行政机关对该类社会行为始终保持着高度的介入态势,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4、执行主体鲜明

统计显示,目前90%以上的非诉行政案件均裁定由法院强制执行。这与法院有限的人力、物力及组织调动能力之间存在着巨大的矛盾,法院的非诉审查执行工作相当程度上处于疲于应付状态。该院非诉审查由行政庭作出裁定,执行二局负责具体执行工作,但执行二局人数有限,使得部分行政行为不能得到及时、有效地执行。

 

笔者认为,法官在对行政非诉案件进行审查时应当重点把握以下四点:一是对内部审批流转程序,行政机关负责人审批程序给法官提供了一个审查行政内部程序是否合法合规的通道,而司法实践中却很少把它作为一个独立的、唯一的认定理由确认行政行为违法。例如,行政行为作出前应当出具行政决定书,而行政决定书应当经过领导批准,若没有经过事前批准,则可以考虑确认行政决定书违法;二是对严重违反法定程序,特别是违反基本正当程序原则的,应当予以撤销。这里应当注意的是“严重”的定义框架和程度,实际操作中标准仍有待统一;三是一般性的程序违法,法官若根据案件实际情况认为撤销行政行为,可能会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或者已经没有可以撤销内容的,可宣布行政行为违法,但不需要撤销;四是情节轻微的情形,若能够补正的,应当要求行政机关及时予以补正。

其次,必要时可以引入行政行为合理性审查标准,合理性是定性行政行为的一个重要考量标准。非诉审查是以合法性为基础的,但却不能完全不考虑其合理性。若行政行为虽然在形式上系合法,但存在着严重的不合理性,如与公序良俗相悖逆,可能引发社会风险时,应裁定不予强制执行。

 

 

 

 

 

缙云法院审管办

2016115

缙云法院行政非诉审查案件情况分析
文件类型: *.docxc882d688ff7566c0a7b463d79bafbf0c.docx (67.90 KB)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缙云法院裁判文书公开情况统计分析
上一篇:缙云法院2012-2016年性侵未成年人案件统计分析
主办:缙云县人民法院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