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统计数据
当前位置:首页 > 缙云县 > 司法统计 > 专项统计数据 
缙云法院裁判文书公开情况统计分析
时间:2016-11-09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缙云法院裁判文书公开情况统计分析

本文对“中国裁判文书网”(以下简称文书网)自201371日上线以来至2016113日期间,缙云法院上传的10137篇裁判文书进行了分析,并在文书网现有数据统计框架内,对已公开的裁判文书进行了一次全景式扫描,以期得出若干有效结论和完善建议。

1、文书发布总量

自文书网开通以来至今年113日,缙云法院共公布裁判文书10137篇。这些裁判文书的制作时间主要集中于2014年、2015年与2016年。其中,20141600篇,20152866篇,2016年,截止113日已有3128份的上传量,比2015年全年提高了9.1%。但在裁判文书网正式上线之前的时间区间内并非一片空白。在实际检索中,2009年至2013年的裁判文书均有部分存在。201379篇,2012116篇,20111992010476篇,2009347篇。2009年至2016年裁判文书公布比例如下表。    

2、文书类型分布

下表为各种裁判文书类型在总量中的分布情况。由该表可知,判决书占比超过一半,占相对多数。判决书与裁定书合计占比超过80%,居于绝对多数。表中可见,判决书5169篇,裁定书3386篇,其他文书1582篇。

3、案由类型分布

民事类文书5528篇,刑事类文书1022篇,执行类文书2287篇,共占比87%,稳居第一。其中,刑事类文书超过10%,执行类文书达23%   

4、文书上传时间月度分布

如下表所示,201412月,该院公开文书208篇,占全年公开数的八分之一。201512月公开文书379篇,占比全年公开数的13.2%。在裁判文书上网率年底考核的情况下,未出现年底突击上传的现象,说明该院对裁判文书公开工作已经形成良性循环,随结随上的工作机制初步建立。

近年来,该院在市中院的统一部署下,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在互联网公布裁判文书的规定》、《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在互联网公布裁判文书的实施细则》、《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扩大上网公开执行文书种类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精神,积极落实裁判文书上网工作。从总体上看,取得了一定的进步和成效,具体表现为以下几点:

第一,司法公开理念深入人心。为推动文书上网工作的有序开展,该院专门召开动员大会,形成工作共识,制定实施计划,明确责任要求,将该项工作落实到每一位承办法官身上,将其作为推进阳光司法工作的重要抓手,抓好抓实,不留死角,司法公开理念深入人心,文书上网实现质的飞跃。

第二,完善机制,规范工作流程。院党组始终强调发挥制度优势,由审管办牵头制定了一系列文书上网实施方案。规定由承办法官在案件归档报结时即行上网操作,及时、有效,由审管办定期利用案件评查系统对上传的电子文书进行纠错。同时,审管办设专人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对公开文书进行二次纠错,发现问题的第一时间整改补救,取得良好成效。

第三,以信息化助推裁判文书公开。该院在外网门户网站设置专栏,公开裁判文书的有关规定供社会公众查阅,上传裁判文书查询方法,专注网民的文书查询体验。开通反馈意见栏目,接受网民监督,并第一时间予以反馈。发布《裁判文书公开指南》,提供中国裁判文书网微信二维码方便社会公众关注和查阅,收到广泛好评。

尽管裁判文书公开已经取得了喜人成果,但其中仍存在着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

第一,文书公开量占比有待提高。数据显示,2009年以来,该院一半以上的文书仍未公布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单,一些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社会公众关心的案件,也无法在网上找到。其中存在一些客观因素,但2016年至今,该院裁判文书上网率已经达到近90%

第二,公开及时性有待提升。依照2013年版最高院裁判文书上网规定的第八条,有关文书生效后7日内即应当发布。然而一些上诉案件的裁判文书,承办人很难在二审文书生效后及时将一审文书上网,甚至有认为二审有裁判文书了,一审文书便可不再发布,这一点在最新的文书公开规定中作了明确要求。

第三,文书撤回制度仍有规范空间。最高院规定中仅指出撤回的标准是法定理由或特殊原因。这一规定一方面赋予了法院过大的裁量权,另一方面限制了那些真正存在瑕疵的文书的及时撤回,以避免出现负面舆情。在现实中,该院定期检查公布在文书网的裁判文书,若发现身份信息未删除、文书格式有误等情形,均第一时间与省高院联系申请撤回。

第四,文书发布智能系统有待完善。最高法院在规定中确立了“谁的文书谁公布,谁公布谁负责”的原则。实践中,承办人对文书上传的质量,基本上依托省高院的文书智能隐名系统,由于存在着许多技术问题尚待解决,如数据格式不统一、智能隐名不准确等,导致上传文书效率低,质量差,浪费了大量司法资源。所以,上级法院应当及时研发或完善具有文书纠错、智能隐名等功能的文书发布系统,定能推动文书上网工作进入新的台阶。

缙云法院审管办

2016114

缙云法院关于裁判文书公开情况的统计分析
文件类型: *.docx45959bd529d5a6617bfaf7f4aac13f90.docx (45.92 KB)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缙云法院涉药品犯罪案件情况分析
上一篇:缙云法院行政非诉审查案件情况分析
主办:缙云县人民法院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