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统计数据
当前位置:首页 > 缙云县 > 司法统计 > 专项统计数据 
缙云法院四项措施力促人民陪审员依法履职,有效提升陪审率
时间:2014-08-07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缙云法院四项措施

力促人民陪审员依法履职,有效提升陪审率

缙云法院结合审判工作实际,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参与审判作用,采取四项措施促人民陪审员依法履职。1-7月,缙云法院人民陪审员参加陪审案件493件,普通程序陪审率达100%,同比上升14.74%,位列全省第一。

一是“双轨制”陪审工作管理。成立了专门的人民陪审员办公室,由1名政治处干部和1名驻庭人民陪审员组成,专门负责全院陪审员的选任、培训、分配和考核等工作;由各业务庭负责本部门陪审员日常陪审工作的安排和管理。

二是“志愿式”陪审时间申报。各业务庭于每季度制作《人民陪审员工作时间安排表》,事先确定陪审员当季应参与陪审的日期,分发给每位陪审员,使其提前掌握所属庭室变动、固定日开庭安排并自由申报方便参与陪审的日期,由陪审员办公室统一根据陪审员的专业领域、工作性质进行合理调配,最大限度尊重人民陪审员的参审意愿。

三是“菜单式”参审技能培训。制定涵盖法律基础知识学习、开庭审判观摩、疑难案件研究及专题研讨会等内容在内的全年培训“菜单”,陪审员可选择由各业务庭推荐的培训“套餐”也可以“单点”相同课时的培训计划,极大提高了参审培训的出席率。

四是“积分式”陪审工作考评。建立人民陪审员积分考评机制,为每位陪审员发放陪审考评积分卡,将参审次数、庭审表现、业务庭评价、参审培训考评等项目量化积分,年度累计积分排名靠前的给予表彰,并向其工作单位发放感谢信,排名靠后的实行退出机制。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关于我院民事调解率较去年同期大幅度上升的分析
上一篇:缙云法院统计分析危险驾驶罪成为我院第一季度收案最多、增长最快的刑事案件
主办:缙云县人民法院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