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缙云县 > 法院文化 > 学术研究 
案外人对执行标的物另案 确权后提出异议应裁定驳回
时间:2015-04-30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案外人对执行标的物另案 确权后提出异议应裁定驳回

张娇东

【案情】

 严某与朋友白某协商双方签订借款合同。合同约定,严某向白某借款人民币20万元整,白某于合同签订之日向严某提供全部借款;严某应于20111020日前一次性偿还所有借款,严某到期不偿还借款,每天按未还金额5‰的标准向白某支付违约金。合同签订当日,白某向严某交付借款金额,严某向白某出具了借条。借款合同到期后,严某未按合同约定偿还借款,白某向法院起诉请求判令严某偿还借款20万元并支付违约金,法院判决:被告严某在判决生效后十日内偿还原告白某借款20万元并支付相应违约金。后严某未履行法院生效判决书,白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经白某申请法院查封了严某名下房屋一套。执行过程中,案外人严小某(被执行人严某之子)向其他非执行法院对所保全房屋提起确权之诉,非执行法院经审理后作出判决,认定所查封房屋为严小某所有,严某、袁某(严小某之母)协助严小某办理房屋过户手续。案外人严小某持该确权判决书向执行法院提出执行异议,以排除对该查封房屋的执行。

【分歧】

此种情况下执行法院如何继续执行存在不同意见:

第一种意见认为,执行法院可裁定驳回异议申请,对所查封房屋继续执行。因在该房屋执行过程中,案外人严小某不能向非执行法院另案提起确权之诉,应依照民事诉讼法第二百二十七条的规定向执行法院提出执行异议,对驳回异议申请裁定不服的,可向执行法院提出案外人异议之诉。该确权之诉的判决不能对抗执行法院的查封、扣押、冻结等执行措施。

第二种意见,执行法院应裁定异议成立,不再继续执行所查封房屋,该执行标的物已被其他法院确权认定为案外人严小某所有,该确权之诉判决书的既判力应当受到普遍尊重,执行法院也应当受到判决书的约束,不得再继续执行该房屋。不管严某目前有无可供执行的财产,只能执行严某的其他财产。

【评析】

执行实践中,常有案外人就已被法院采取强制执行措施的标的物,以被执行人为被告向非执行法院另行提起确权之诉,确认执行标的物属于案外人所有,以确权之诉裁判文书对抗执行法院对执行标的物的强制执行。此种情况下执行法院应如何处理无明确的法律依据,是困扰执行实践的常见难题。笔者同意上述第一种意见,理由如下:

首先,案外人无权向非执行法院另案提起确权诉讼。民事诉讼法第二百二十七条规定:“执行过程中,案外人对执行标的提出书面异议的,人民法院应当自收到书面异议之日起十五日内审查,理由成立的,裁定中止对该标的的执行;理由不成立的,裁定驳回。案外人、当事人对裁定不服,认为原判决、裁定错误的,依照审判监督程序办理;与原判决、裁定无关的,可以自裁定送达之日起十五日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该法条确立了执行中案外人异议和异议之诉制度,意在排除案外人向非执行法院另案提起确认之诉的诉权。案外人异议程序是程序救济和实体救济的合一,异议人通过执行异议程序的启动,可使自己的合法权利得到救济。一旦执行法院对某项财产采取了执行措施,案外人只能通过向执行法院提起异议和异议之诉的途径进行救济,这既能有效避免不同法院之间就同一事项所作判决相互冲突,也是防止被执行人与案外人恶意串通利用其他法院所作生效法律文书规避执行的最有效途径。所以,案外人严小某向非执行法院另行提起确权之诉不符合民事诉讼法第二百二十七条的立法精神。

其次,案外人可通过向执行法院提起异议之诉进行确权。201524日实施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解释》第三百零四条规定:“根据民事诉讼法第二百二十七条规定,案外人、当事人对执行异议裁定不服,自裁定送达之日起十五日内向人民法院提起执行异议之诉的,由执行法院管辖。”第三百一十二条规定:“对案外人提起的执行异议之诉,人民法院经审理,按照下列情形分别处理:()案外人就执行标的享有足以排除强制执行的民事权益的,判决不得执行该执行标的;()案外人就执行标的不享有足以排除强制执行的民事权益的,判决驳回诉讼请求。案外人同时提出确认其权利的诉讼请求的,人民法院可以在判决中一并作出裁判。”司法解释明确规定了案外人应向执行法院提起异议之诉,并可在异议之诉中请求法院确认其对执行标的物的权利。

 最后,法院应依法慎重审查对执行标的物的确权案件。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执行权合理配置和科学运行的若干意见》第二十六条规定,审判机构在审理确权诉讼时,应当查询所要确权的财产权属状况,发现已经被执行局查封、扣押、冻结的,应当中止审理;当事人诉请确权的财产被执行局处置的,应当撤销确权案件;在执行局查封、扣押、冻结后确权的,应当撤销判决或者调解书。据此,案外人在执行机构已查封、扣押、冻结后提起确权之诉的,非执行法院应不予受理,已经受理的应依法中止或者撤销。本案非执行法院在受理案件时未作任何审查予以立案,且在执行标的物查封后予以确权,其判决书应依法予以撤销。

综上,案外人严小某以确权判决书对抗执行法院对执行标的物强制执行不符合法律的立法精神,执行法院经审查后应裁定驳回异议申请,严小某对裁定不服,可向执行法院提起异议之诉。

(载人民法院报2015422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如何处理对交通事故认定书的异议
上一篇:基层法院司法建议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主办:缙云县人民法院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