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缙云县 > 法院文化 > 廉政之窗 
《增广贤文》中的廉政格言
时间:2016-04-10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增广贤文》是一本格言谚语汇集。其来源是选摘文献书籍中的名句和民间土语。它之所以从清代开始,就一直在民间广为流传,不仅是因为内容丰富,简明通俗,押韵对仗,朗朗上口;而且人人都可以从中找到适合自己的为人处世之道。其中也有不少值得党员领导干部借鉴的从政为官之道。

一、自律篇

责人之心责己,爱己之心爱人。

[评析]用指责别人的心来指责自己,用爱自己的心去爱别人。即严格要求自己,宽容对待别人,工作中要多反求诸己,多从自身去找缺点和不足。

宁可人负我,切莫我负人。

 [评析]宁愿别人对不起我,切不可我对不起别人。没有落后的群众,只有落后的干部。因此,在做群众工作时,要受得起委屈,经得住考验,始终有诚心、热心和耐心。

劝君莫作守财奴,死去何曾带一文?

[评析]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过分贪爱财物,就会成为金钱的奴隶。人本来就“赤条条来去无牵挂”,所以有生之年,当为人民做好事,做善事。莫做“守财奴”。

受享不逾分外,修持不减分中。

[评析]对享受不能超越本分,对自己的要求不能减少本分,领导干部要严格要求自己,待遇享受应在允许的范围之内进行,切不可超越本分,得陇望蜀,否则就可能弄巧成拙,因小失大。

得宠思辱,居安思然。

[评析]得到了宠幸(爱),就要多想想受辱的时候。处在平安稳定的时候,就要多想想危险灾难。《左传.襄公十一年》载:“居安思危,思则有备,备则无患。”指时时要提高警觉,预防祸患。作为一名党的干部,无论事业有成,提拔升迁,还是得到领导信赖,一定以平常之心待之,切不可得意而忘形。

宁可正而不足,不可邪而有余。

[评析]“有余”可以理解为有文凭、有政绩、有财富、有家产等等。然而,靠弄虚作假、走歪门邪道而得来的文凭、政绩、财富、家产等,即使“有余”,那于己于民于国又有何用呢?还不如“不足”。

瓜田不纳履,李下不整冠。

[评析]语出古乐府民歌《君子行》。经过瓜田时不要弯身提鞋子,站在李子树下不要举手整帽子,(免得被人怀疑偷瓜偷李)。“瓜田李下”比喻容易引起嫌疑的场所或情况。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必须谨言慎行,时刻检点自己,不该去的地方不要去,不该做的事情不要做,不该说的话不要说。

一念常惺,才避得去神弓鬼矢;纤尘不染,方解得开地网天罗。

[评析]头脑经常保持清醒,那么你的所作所为,就能避开如“神弓鬼矢”一样的麻烦;洁身自好,谨言慎行,不贪污,不受贿,那么上下四方撒下的罗网也无所畏惧。

知足常足,终身不辱;知止常止,终身不耻。

[评析]知足常乐,就不会这山望到那山高,就不会去贪污受贿、索拿卡要,因而也就不会受辱。面对有违党纪国法的事,知禁而止,就会远离蒙受耻辱。

不矜细行,终累大德。

[评析]不慎重对待自己细小的行为,终究会损害大德。领导干部一举一动,一言一语,都关系到自身的形象都,有很多眼睛在盯着。因此,必须谨慎小心,切不可因细节而损害领导干部的形象。

二、慎独篇

日勤三省,夜惕四知。

[评析]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每位党员干部,在独处时,对自己的行为要经常反省,看看是对是错,是好是坏,“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而改之”。切不可做不该做的事,因为还有“天知、神知、你知、我知”。

 

若要人莫知,除非己莫为。

[评析]想要别人不知道,只有自己不做,这是不容置疑的唯一性。如果怀着侥幸心理,去做违反党纪条规的事,以为别人不会知道,那就大错特错了。因为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总有一天会被人知道。

过则无惮改,独则毋自欺。

[评析]知过能改,是我们党一贯提倡的,即使在独处时犯了过错,也要主动改正,切不可自己欺骗自己。这样才是诚心诚意地对待党的事业。

根深不怕风摇动,表正何愁日影斜。

[评析]树根扎得深,不怕风摇动;标注立得正,何惧日影斜。表:用来作标记的柱子。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只要你人前人后,独处共处,内里表外都做得正,行得直,那么,何惧流言蜚语,飞短流长。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以案警示]防线,在红包前崩溃——浙江省海宁市安监局腐败窝案剖析
上一篇:最严党纪《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解读
主办:缙云县人民法院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