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缙云县 > 法院文化 > 廉政之窗 
■他因"随茶便饭"栽跟头 ■聪明反被聪明误
时间:2017-02-10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他因"随茶便饭"栽跟头

--重庆市巫溪县教委原副主任高发明违规接受吃请娱乐被查处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奚文轩

案情通报

今年 1 26日,重庆市巫溪县纪委通报了 1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2015 1 2日,该县教育工委委员、县教委副主任高发明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提供的吃请和唱歌娱乐等活动,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去相关职务。

●事件回顾

2015 1 2日,是元旦小长假的第二天。作为分管全县学校人事、后勤等工作的巫溪县教育工委委员、县教委副主任,平日里忙碌的高发明正享受这难得的假期。打听到高发明在休息,该县一民办幼儿园负责人吴某想利用假期与领导“联络联络感情”,便主动邀请其晚上一起吃顿“随茶便饭”。接到电话,想想晚上也没有其他安排,高发明就同意了。吴某一切安排妥当后,又联系了县教委后勤服务中心主任刘田等人。高发明和其他人如约而至,席间,大家吃喝、谈笑,气氛热烈。这一顿饭菜酒水共消费了300余元。

酒足饭饱后,吴某向高发明提议大家一起娱乐一下,并“请示”高发明是去打牌还是唱歌。“你说吧,客随主便。”高发明答。一旁的刘田心领神会,说:“要不去唱歌吧?靳科长不是没来吃饭吗,今天正好是他老婆生日,我们一起聚聚!”说完,刘田就打电话邀县教委计财科科长靳礼平一起唱歌,并请靳预定一家歌厅。见众人都提议唱歌,高发明便同意了。随后,高发明等人离开餐厅,来到当地一家比较有名的歌厅娱乐,共计消费了928元,由中途前来的某中学总务处主任私人买单。

●查处经过 201512日晚1050分左右,巫溪县纪委连续接到群众电话举报,反映县教育工委委员、县教委副主任高发明违规接受吃请和在 KTV 娱乐等问题。县纪委高度重视,迅速成立调查组,于当晚1120分赶到现场展开调查,通过调看监控和询问餐厅、KTV工作人员等方式进行核实,初步认定群众举报内容属实。13日,调查组进行了取证,并对涉嫌违纪人员进行了集中询问。值得注意的是,在询问过程中,涉嫌违纪人员存在思想松懈、纪律意识淡薄等问题,并未意识到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吃请、娱乐已经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重庆市委关于党员干部生活作风“十二不准”的要求。县纪委高度重视此案,在查办的同时立即向县委作了汇报。15日,县委书记唐德祥在全县干部大会上,就高发明等人的违纪行为进行了点名批评,并要求从严从重处理。

18,县纪委对高发明等人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安排吃请娱乐活动的违规违纪行为进行了查处。经巫溪县委、县政府研究,免去高发明教育工委委员、县教委副主任职务;县纪委常委会研究,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靳礼平、刘田等人也受到了免职等相应处理。

聪明反被聪明误

——福建省平和县南胜中学党支部副书记庄明辉为儿子大操大办升学宴被查处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作者:平纪宣

案情通报

20151月,福建省平和县纪委通报了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下为其中一起:2014829,平和县南胜中学党支部副书记庄明辉,在该县的工会酒店,为儿子举办升学宴,设宴16桌,收受礼金1.9万多元,其中4200元为该校老师所送,在当地造成不良影响。经平和县纪委研究决定,给予庄明辉党内警告处分,责令庄明辉退还违规收受的礼金,并对庄明辉点名道姓通报批评。

●事件回顾 2014 年,平和县南胜中学党支部副书记庄明辉儿子考上了福建省内某大学。儿子高考中榜,庄明辉觉得这是为家族“争面子”的好事,于是在学校、社会上“广而告之”,因此,学校所有的同事都知道他儿子被省内一所名校录取的事儿,大家也在议论纷纷:“看来‘份子钱’是跑不掉啦!”有了前边的铺垫,庄明辉开始着手操办升学宴。“这次‘升学宴’得用个啥名堂来办,才天衣无缝呢?”庄明辉一直在思考着。最后他打定主意,找到了儿子做汽车销售生意的义父义母:“我想借你们办汽车销售促销宴会的名义为儿子办升学宴,宴会期间我也不参加,你们看怎么样?”庄明辉儿子的义父义母表示同意。

于是,庄明辉给亲戚朋友发了请帖,让他们一定前来热闹热闹。庄明辉的一位同学无奈地说:“他就是让我们‘钱来’赴宴。”对学校老师,庄明辉则是直接下达“通知”,让该学校的年段长挨个人发请帖,通知他们829日晚上5点半准时在学校门口集合,并且还安排了一辆中巴车到学校门口接人……

就在庄明辉预定好酒店、确定好参加宴会名单的当晚,他找到校长、党支部书记:“孩子这次难得考上这样的好大学,请校长务必赏光赴宴。” 

“这恐怕不行,县纪委已经发出通知,明令禁止党员干部以各种名义大操大办婚宴、升学宴等宴席。”听了庄明辉的盛情邀请,校长面带难色地说道。

“不要紧,纪委查不到我头上的,已经‘安排’好啦,没事。”庄明辉说。

“你不信?那我把县纪委有关短信再发到你手机上,你再详细看看规定吧;宴席我就不参加了,礼钱我会给的。”校长说道。

至此,庄明辉还是执迷不悟,固执己见。829日晚6时,庄明辉儿子的升学宴如期举行;宾客觥筹交错,可是“主角”庄明辉却迟迟没现身。

●查处过程

 当晚 7 时许,本以为可以瞒天过海的庄明辉,被该县纪委党风室的工作人员“请”到了县纪委。

“请你说说,为啥为儿子操办‘升学宴’?没接到县纪委有关党员干部不得大操大办婚宴和升学宴的通知和短信吗?”县纪委工作人员单刀直入。

“没有!”庄明辉回答得特干脆,并显得很无辜的样子,“再说,这个宴会也不是我操办的,你们可以查,那是孩子的义父义母操办的汽车销售宴会呀,与我没关系。”

“那校门口接老师赴宴的中巴车是怎么回事?”工作人员故意再将了他一军。

“我也不清楚啊,是不是老师们要买车,大家一起过来凑热闹的?”庄明辉还在继续抵赖。

“明辉啊,至今你一再为自己的错误开脱;我们的要求是,犯了错误自己说清楚,同时改正错误。”走进来的县纪委常委曾姝丽耐心开导道,“如果你不讲清楚,那可是错上加错!”

“常委,我真冤,孩子的义父义母举办汽车促销会和我有啥关系啊,我儿子也只不过是沾沾光而已。”庄明辉还心存侥幸,好像满肚子的苦水和委屈。

“看完录像和这些证人证言,看你还有什么话说。”另一组搜集证据的人员走了进来,把庄明辉如何雇佣中巴车到学校接老师赴宴、如何要学校年段长通知老师几点在学校门口集合;还有他几点从哪个边门上了宴会酒店电梯、如何在几楼迎来送往、如何“笑纳”同事同学以及亲朋好友的“红包”,后来又是如何在几点几分悄悄从后门“提前”出了酒店,假装自己不在现场等证据,一一亮了出来。

看完这些真凭实据,庄明辉有点傻眼了。最终承认了自己变相操办儿子升学宴的事实。

经查,庄明辉以儿子的义父义母办汽车销售宴会的名义,为自己儿子大操大办升学宴,设宴16桌,收受礼金1.9万多元,其中4200元为该校老师所送,在当地造成不良影响。经平和县纪委研究决定,给予庄明辉党内警告处分,责令庄明辉退还违规收受的礼金,并对庄明辉点名道姓通报批评。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严明纪律,为反腐加码加力
上一篇:[论廉思廉]“前悔”比“后悔”好
主办:缙云县人民法院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